DN

不忘初心方得始终

吃苦从何而来

看了一些佛学的东西,内心比较大的感触并不是自己去做什么最后求得如愿,而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淡定的人,可以独立的与自己不太如意周遭相磨合,调整自己心境,让它遇到挫折或者委屈时能平静如水。
总说,一个人一生所要承受的苦是躲不了的。先不说这句话是否对错,想想自己在一生里,想要让自己生活过的舒服,是不是要经历一些让我们不太舒服的地方。
我们要学走路,还在婴儿的我们就踉踉跄跄跟着大人学着走起来;我们要让学习成绩有所提高,把躺在床上舒服的空闲时间多用来认真做题;我们要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有所突破,就要多多动脑筋,改变自己的固有的工作习惯,提高效率……
生活逼我们踏出舒服的区域的例子,比比皆是。

在完成一幅绘画作品时,我内心情绪变动的轨迹常常是这样的。
刚开始画,感觉每一个笔触都是对的,就想怎么画都会是漂亮的。
画着画着,感觉不对劲了,开始讨厌眼前的半成品,觉得完全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美。
途中想放弃,但是又有点不甘,开头好好的,怎么会变这样。
这时的内心是波折的,一直有质疑的声音在耳边回荡。
搁置了几天,试着去平静自己内心这种负面的想法,然后接着画,动动脑子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弥补。
过了这个坎,发现越画越顺手,也慢慢地喜欢了。

最后看着自己完成的画,也思考自己内心的这个过程,发现好像人生中就没有什么美好的事是平平顺顺地睇到你手里,他就算不带走你的财物,也要磨磨你的心智,公平,且无一例外。
苦不见得只是老天哪天心情不爽给你一个重磅的打击,也可以是从生活工作中来的一点一滴的小磨练。
不管怎么,我们不要逃避就好。

评论

© DN | Powered by LOFTER